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举行“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开班并启动导师制

日期:
2022-03-24

2022年3月17日晚,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开班暨卓越班导师制启动仪式在旭日楼101教室隆重举行。学院领导、特色班导师及卓越班全体成员参加活动。会议由特色班负责人王国莉教授主持。

首先,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海伟教授代表学院对特色班再次开班表示祝贺,他充分肯定了生物科普义教班自2018年成立以来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姣好成绩,对特色班启动导师制表示由衷地高兴,鼓励特色班师生借此契机,能够在各方面取得更大进步。接着,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对特色班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建设和导师制具体实施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学院领导现场为各位受聘指导教师发放了证书。

 

为导师颁发聘书

紧接着,特色班导师徐作英教授以“科普义教与中小学科技作品竞赛相结合”为主题进行发言,她强调特色班导师要狠抓同学们的教学设计和实践能力,着力打造精品课。同学们则务必以课标和教材作为依据,针对科普对象的学段进行义教课程开发,坚持因地制宜、寓“知”于乐。

特色班班主任黄徐丰博士针对2022年科普义教课程开发和服务内容进行说明,他指出今年的义教活动将主动围绕乡村振兴工作,结合我院农村科技特派员驻镇帮扶活动开展,于四月份开始在惠城区汝湖镇和横沥镇等乡镇围绕“自然教育”“乡村研学”“科技作品”等内容逐步展开,建议同学们围绕乡村中小学生的学习特点、兴趣爱好等开展精准科普教育。

在优秀义教课程展示环节,2018级生物科学3班颜秀玉同学就自己乡村支教中开展公开课的体会进行发言,她在分析乡村学校环境、师资和学生特征的基础上,就如何就地取材、优化教学设计、精心制作课件和开展高效课堂进行了详细汇报,在座师生都受益颇深。2019级生物科学2班许海燕同学则从课程开发目标、学生反馈以及今后努力方向三个方面分享了她的义教经历。特色班导师张玮老师则对两位同学的义教情况和现场表现进行了针对性指导和分析。

 

学生科普义教公开课教学心得分享

最后,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授作总结发言。他强调“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是我院卓越教师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从开始创建义教团队到成立特色班,生物科学专业的师生都付出了很大努力,他希望通过导师制的实施,推进“少而精”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精细化和标准化,通过示范引导更快推进全院人才培养更上一层楼。同时他鼓励“义之教”特色班能更好地为当地教育改革和乡村振兴赋能,充分体现大学的社会服务功能。活动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于2018年,由惠州市惠城区科学技术协会和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联合发起,2021年,创新性地创立“义之教”生物科普教育特色班。成立以来,通过科普义教、乡村支教等形式,500多名科普义教大学生深入惠州市城市和农村学校20多所,为3143人带去了免费科普课程,社会服务效果显著,获得学习强国、中国文明网、广东卫视、南方日报、南方+、惠州日报、惠州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跟踪报道,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

    撰稿:李瀚,摄影:张茵;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