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教务处来我院开展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工作

日期:
2022-04-15

为了解2022届毕业论文工作进展,及时发现和解决在毕业论文完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学校教务处安排及学校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管理规定的要求,2022年4月14日下午,学校检查组专家成晓军、赖悦、柴素芬、郑蒙到我院开展2022届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指导工作。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海伟、各系负责人、教学秘书参会。

首先,谢海伟向检查组专家介绍了学院2022届生物科学、生物技术、园林三个专业,以及与广轻工联合培养的园林应用技术专业,共计267位毕业生的论文进展情况。此次备查内容主要包括毕业论文题目汇总表、任务书、开题报告、开题答辩记录情况、论文初稿完成情况,教师指导情况以及论文在完成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特别是受疫情影响,毕业论文实验进度有点滞后。

在本次检查中,各位专家一致认为总体情况良好,生科学院毕业论文工作管理有序,指导教师认真负责,并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结合自身研究方向为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选题,确定题目;在进行实验的过程中,认真设计实验方案,验证实验方法,对学生进行精心指导。学生态度端正,大部分学生都能遵照指导教师的要求和开题报告中的进度安排正常完成任务,上交开题报告,态度端正,认真仔细。在检查中专家也发现了一些细节问题并及时地与各系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交流,比如课题数量与实际有误差,指导记录以教师的口吻写会更合适,中期检查表整改意见比较简单等。

最后,专家给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各专业要切实加强对毕业论文工作的进度安排,确保论文如期完成;二是加强毕业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提高学生对“严”导师的认识,通过选题、开题、论文撰写等环节的严格要求,使学生在论文完成期间有较大收获,养成端正的学术态度,有利于将来的工作、学习;三是要求学院领导、各专业系负责人要督促指导教师认真履行职责,对学生的论文质量严格把关,提交高质量毕业论文。

学院将遵照学校检查组专家的建议,认真做好毕业论文中期检查总结,制定相应改进的方案,力争高质量地完成本科毕业论文工作。

撰稿:邓智琼;审稿:谢海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