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天然产物研究专题学术交流活动

日期:
2022-04-15

2022年4月13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举行了学术交流活动,交流活动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方式同步进行。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副院长林芳花以及学院师生共同参加了活动,交流会由林芳花副院长主持。

首先由吕镇城博士做了题为《柚叶挥发性成分组成与加工应用》的报告,围绕柚叶这一粤东地区特有的农业生产中非食用部分资源,对其特征性挥发成分的组成、药效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展望其应用前景。随后,徐良雄博士做了题为《植物内生菌Pezicula neosporulosa SC1337及其抗菌活性代谢产物与作用机制》的报告,该研究主要聚焦于植物内生菌Pezicula neosporulosa SC1337的次生代谢产物,研究了代谢产物的结构、药效,并优化了内生菌的培养条件。两位博士报告内容精彩纷呈,师生踊跃交流,交流活动取得圆满结果。

生命科学学院历年来注重学科建设,不断凝练学科方向,以学科建设带动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2017年被评为广东省特色重点学科,形成了三个相对稳定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根据师资队伍情况组建创新科研团队,科研团队根据重点学科下达的建设任务,规划并协调好各类科研项目申报、项目实施、科研成果产出、科研成果鉴定与报奖、组织学术交流活动等。岭南生物资源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研究方向,主要研究岭南特色生物资源挖掘、天然产物及其功效学研究、药用植物种质鉴定技术功能食品和原料药研发,针对岭南生物资源,开展活性成分研究及功能产品开发,包括岭南特色中草药的功能成分挖掘与产品研发;对岭南特色作物内生菌资源库(菌种库),制备和鉴定其活性成分及产品开发;岭南特色资源产紫杉醇内生真菌库的紫杉醇制备技术及作用机理等研究。徐良雄博士为该研究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吕镇城博士为该研究方向骨干教师,他们所带领的科研团队在科研项目立项、论文发表、专利申请与授权、指导学生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等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交流会现场

撰稿:罗铝铿;审稿:林芳花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