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多途径助力永和村乡村振兴

日期:
2022-05-24

2022年5月21日,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高级工程师、覃婕老师及学生一行共5人再次来到广东省惠东县多祝镇永和村村委会,研讨乡村振兴工作。

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团队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积极开展科技下乡、科技帮扶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一是设计永和村河坑乡村公园及登山徒步道方案。目前永和村正按照该方案有序地进行建设中,现已完成观光亭及部分徒步道的建设,吸引了周边游客过来游玩,带动永和乡村旅游经济的发展;二是以“永和时光”为主题对永和村农家米进行包装设计及宣传推广。永和村原有大米包装袋简陋,团队重新设计了新包装袋和建立了“永和时光”微信公众号,并印刷了一批包装袋送给永和村。村民用上新的包装袋后,价格及销量有了质的飞跃,提升了村民的经济效益;三是开展“整治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家园”宣传讲座,为村民赋能、启发民智,提高村民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认识;四是开展美丽乡村墙绘活动,让老村旧貌换新颜。为村民做乡村庭院景观设计,指导美丽庭院及四小园建设等。

师生团队在永和村委前合影

团队结合永和村的生态资源、文化特色和农业风光,以提升村容村貌为主攻方向,进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建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提升永和村人居环境质量。促进乡村形成自身特色,积极推广销售永和村大米,引导乡村生态旅游发展,把青山绿水转变为金山银山,为永和村的环境整治建设及发展乡村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持,在永和村的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和好评。

本次到访,永和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强首先感谢了团队一直以来的帮扶,对团队所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团队能继续提供技术服务,跟进“永和时光”公众号的运营宣传工作。团队负责人陈善仪老师表示,团队与永和村已经建立了亲密的合作关系,乡村振兴一直在路上。随后,团队给村民分发了带去的蔬菜种子、四小园建设手册、防疫手册等物品。团队一行在村党支部书记何建强的带领下参观了建设中的协力亭及徒步道。

  

考察建设中的协力亭

撰稿:陈善仪;审稿:林芳花

党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