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内校外共协同,思政美育齐助力——我院进行园林专业实践教学协同创新模式探索

日期:
2022-06-05

2022年5月31日,生命科学学院园林专业2020级学生在园林专业教师王建兵和覃婕老师带领下,来到惠州金山湖公园开展花卉学和植物造景设计原理课程联合实习。这次实习比较特别,是金山湖公园专为学院学生定制的端午植物科普活动,由金山湖公园服务中心(惠州市园林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艺伟和科研技术部高级工程师张飞梅、张月圆全程实施和讲解。

园林师生与金山湖公园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合影(摄影:张月圆)

金山湖公园是市级综合性城市公园,规划总面积达363.8公顷,以亲水休闲、绿道康体、民俗文化、水上运动、旅游观光和生态保育、生态科普、城市防洪、水环境治理及湿地营造等为主要功能。此次端午植物科普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介绍公园的基本情况、主要景点植物造景设计、与端午相关的植物识别、植物美育欣赏,公园亮点花境讲解和深入了解植物文化等。生命科学学院与金山湖公园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深两单位在园林学科教育、学术交流、专业培训等方面的沟通与合作。通过校园与公园联动,理论与实践结合,共同推进园林学科教育,激发同学们对专业的热爱,并树立良好的生态理念,从而引导同学们增强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同时提高他们的专业审美素养、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

 张飞梅高级工程师讲解花境设计(摄影:覃婕)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园林专业在创新实践教学协同模式上不断探索。从校内协同入手,通过课程联合实习,使课程之间的关联更紧密,学生能更好的将知识融会贯通,同时减少课程间重复,提高学习效率;校外与各公园、企业,地方建立实践基地,以学科活动,真实项目,联合竞赛,嵌入式课程等形式开展联动教学实践,改变以往走马观花,有什么看什么的模式,有针对性的结合实践,应用和创新能力培养,提升了实践教学的广度和深度,也扩大了园林专业的社会影响,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水平。尤其在疫情影响下,学生外出实践减少,通过校内校外协同创新实践教学模式,能够提高实践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同时创新的实践教学模式也使课程思政和美育的内容和形式更丰富生动,做到全方位育人,受到学生、教师和单位的一致欢迎和好评。可为同类专业和院校实践教学改革提供参考和借鉴。

   撰稿:覃婕;审稿:谢海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