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江大讲堂第306-307讲】 华南师范大学王小菁教授、李玲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日期:
2022-06-27

2022年6月22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王小菁教授、李玲教授应邀做客东江大讲堂,两位教授分别作了主题为《植物生理学新形态教材的建设》和《国家一流线上本科课程植物生理学建设探索》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全体专任教师聆听本次讲座,讲座学院院长周立斌主持。

王小菁教授从“什么是新形态教材”“《植物生理学》新形态教材建设”和“编写体会”三个方面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她讲述了《植物生理学》教材的历史沿革和出版历程,并详细介绍了第八版教材修订的思路和做法。她强调,教材的编写一方面要继承传统,另一方面还要与时俱进,体现以生为本。在建设目标上,纸质教材要做到经典、精要、主线清晰、厚度变薄;在数字课程方面,多媒体资源要丰富多样,拓展内容要反映前沿,体现时代性。第8版教材将植物生理学原理与全球生态环境、绿色农业、健康医药等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充分反映出学科的发展趋势和国内外相关领域的研究前沿和进展;在修订和编写过程中注重弘扬我国科学家的突出贡献,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以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2021年10月,《植物生理学》(第8版)荣获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王小菁教授作报告

李玲教授详细地介绍了国家一流线上本科课程《植物生理学》建设的方法和特色:以精品教材为载体,将教学优势资源最大化;以团队建设为基础,促进课程设计系统化;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注重理论联系实际;以重视资源质量为保障,长效高质使用。在互动交流中,针对线上课程建设遇到的实际问题,她结合《植物生理学》课程建设的17年经历,详细讲述了全方位、多层次、沉浸式提高“学习能力”的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方法。李教授强调,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创新,同时注重经验的总结和成果培育。

李玲教授作报告

讲座最后,周立斌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报告体现了王小菁教授和李玲教授深厚的教育情怀和高尚的道德情操,点点滴滴都展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报告会内容翔实生动、案例丰富经典,紧扣教材编写和一流课程建设要点,为我校教师编写教材和课程建设提供了用心的解答、经典的示范、精准的指导,是一场非常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示范度的精彩报告,希望全体教师向王小菁教授和李玲教授学习,力争在育人和课程建设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 

撰稿:黄徐丰;审稿:林芳花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