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人才振兴赋能乡村振兴 ——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团队带领师生前往普宁市占陇镇开展家乡风貌调研

日期:
2022-07-26

广东的7月,盛夏如火。2022年7月10日-14日,生命科学学院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团队带领学生一行11人,前往普宁市占陇镇开展为期5天的家乡风貌调研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师生们冒着酷暑,走访了占陇镇下寨村、西楼村、西南村三个村庄。团队来到的第一站是下寨村,在村委干的带领下参观了拦臂湾生态园、宝德寺、陈氏宗祠思成堂、下山虎潮汕民居等地方,对下寨村的风景旅游资源进行调研梳理,为后期的下寨村农文旅策划做准备;了解练江治理污染方案及练江的蝶变历史,深刻感受练江整治前后翻天覆地的变化。调研过程中,团队师生还一起参与了下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打扫宝德寺及村道等地。

学生参与下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活动

第二站走访西楼村,了解西楼村的美丽乡村建设与城乡融合发展情况并派发调查问卷,对村民进行现场采访。西楼村是占陇镇美丽乡村建设发展较好的一个村子,据村委干部介绍,西楼村的建设发展得益于由乡贤发起的慈善基金会。这几年,慈善基金会将募集的资金都投入到村里的建设和改善困难群众生活。如今,西楼村巷道洁净村道四通八达井然有序。村里越变越美,村民生活越过越红火。团队走访参观了桥柱中学、西楼小学、西楼幼儿园,喷泉公园、党建文化广场等地。在现场采访中,可以强烈地感受到村民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西楼村桥柱中学调研

最后一站是西南村,村委干部带同学们参观了农民协会原址、黄寿山烈士的祖屋及珍珠娘娘庙等地,村老文书给大家讲解了黄寿山同志护送郭沫若到香港等红色革命故事。带队老师引导同学们对西南村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度挖掘,为后续的西南村文化公园设计做准备。实践活动的最后一天下午,团队师生与西南学校开展 “大手拉小手-走进自然”的乡村自然教育活动。通过教小学生们认识植物种类以及动手完成植物拓印,在活动中为小学生们科普自然知识,提升小学生们接触美、发现美、欣赏美的能力。

西南村红色文化资源及村文化调研

“大手拉小手-走进自然”的乡村自然教育活动

科技特派员团队负责人陈善仪老师希望通过返乡社会实践形式,选派以家乡在潮汕地区为主的学生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让学生感受家乡变化,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增强服务人民、回报家乡的责任感使命感。深入挖掘家乡的优秀风俗及自然文化资源,亲身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增强对家乡厚重文化底蕴的感知、了解和认同。

人才振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大振兴目标中的重要一环。培育好本土人才,做好乡村人才储备,鼓励和吸引更多的本地优秀学子在学有所成后返回家乡干事创业,更好地促进乡村振兴工作。广东省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团队自2021年9月进驻普宁市占陇镇以来,在调研过程中各级领导和企业提得最多的就是乡村缺少人才,留不住人才。据了解,一年来,团队充分利用高校人才、智力、学科等资源优势,通过毕业实习和假期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乡村人才引进进行多渠道尝试。

撰稿:陈善仪;审稿:林芳花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