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基础教育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第381场】我院邀请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教育科督学马直青老师来院作讲座

日期:
2022-09-27

2022年9月24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生命科学学院邀请仲恺高新区宣教文卫办教育科督学、仲恺高新区第二小学原校长马直青在旭日科技大楼B座107课室为学院师生作了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师德的培养与形成”的讲座。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副院长谢海伟及生物科学专业教师代表,学院2020级、2021级卓越班、义教班成员及2022级全体新生参加了这次活动。

马直青首先介绍自己对教师的根本任务、成长目标、工作使命等内容的看法,接着以自己个人的成长及校长的工作经历,结合实例说明了德育规范管理与自主发展、主题班会模式创新实践研究、礼育文化特色学校建设与实践,并总结了师德养成的途径。他指出,教师要注重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要重视自我研学,积极参加教育实践,践行师德,争做“四有”好老师。

讲座现场

最后,他提出两个问题与同学共同探讨:“你认为师德是什么?你认为师魂是什么?”同学们踊跃发言,发表自己的观点,共同探讨师德的具体内涵。整个讲座既有理论学习又有案例分析,既有生动的讲解又有热烈的讨论,气氛非常活跃,同学们深受启发、深受教育。 同学们在课后的讨论中表示,作为师范生,要认识“立德树人”的深刻内涵,争取未来能做一名“四有”好老师, 更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师生认真聆听

据悉,马直青老师在师德建设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获广东省中小学德育研究先进个人、广东省教书育人“百系列活动”——“百名优秀德育教师”(校领导组)、广东省首批骨干校长培养对象、惠州市十百千工程名师培养对象、惠州教育培训者人才库专家组成员、仲恺高新区“名校长”等荣誉称号。

撰稿:吴小明;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