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召开“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群集体研讨会

日期:
2022-09-29

2022年9月23日下午,我校“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通识课程群教师团队在化工楼E-409室举行课程群建设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谢海伟教授主持,课程群负责人钟平生教授、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生物技术系主任陈勇智、核心课程授课教师王东光博士、解欣斐博士、衣建坤博士、李希陶博士等参加此次活动。研讨会分为课程群教师团队集体研讨和核心课程组分组讨论两部分。

首先,课程群负责人钟平生教授根据课程理念,提出环境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开设“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群,学生能比较牢固地掌握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基本思想和概念,使学生体会和掌握人类只有保护好环境,才能保证自身的持续发展。目前课程建设较为全面的,主要细分三个核心课程,包括“走近生命科学”,“全球环境变化与环境问题”和“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接着,各团队授课教师就课程群的课程建设思路、课程体系展开了深入总结和研讨,对开设课程内容设计和教学方法进行积极交流。

图1 生态环境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群教师团队集体研讨

经过集体研讨,课程群团队认为课程群的教学手段、内容选择、班级管理等方面还需要进行如下优化和调整:教学手段方面可以结合播放音频、视频等方式辅助学生的理解;内容选择上应以科普为前提,选择贴近生活的内容,避免涉及过多专性性知识;班级管理上也需要注重提高学生的出勤率,例如可以充分利用学习通课前签到、课中/课后抢答、分组讨论等的方式,激发学习兴趣。

图2 走进课程组教师集体备课

图3 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课程组教师团队集体研讨

此外,学院副院长谢海伟教授在会议上还补充提到,该课程群与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关联高,提出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建议将思政融入核心课程的教育实践活动,实现课程体系的特色与创新,课程理念的深层挖掘和价值提升。

最后,课程群负责人钟平生教授做大会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本次课程群研讨会的顺利召开,我们正视学科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得到了启示,交流了思路,这将有力推动了通识核心课程的发展;同时也提出加强核心课程团队间的合作,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提升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水平而努力奋斗。

撰稿:蔡敏玲;审稿:谢海伟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