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邀请校外专家石琼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学术讲座

日期:
2022-11-21

2022年11月10日晚,生命科学学院邀请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石琼教授为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讲座,学院副院长谢海伟、2022年生物技术专业新生等集中在田家炳大楼108、109课室集中收听了讲座,生物技术专业其他师生在线上收听了讲座。讲座由陈兆贵教授主持。

石琼教授以“基因组学推动海洋生物医药研发”为主题讲述了基因组时代水产种业发展现状,讲解了多基组学支撑分子育种的策略,并实例讲解弹涂鱼、透明金线鲃、石斑鱼、雨生红球藻和红球藻虾、海马等海洋生物的生物育种及药物开发的成果。石教授结合通过丰富的案例,说明了基因组测序可以促进海洋生物的种质资源鉴定、水生动植物的育种,还可以开发杀虫剂、抗菌肽、降血压药物、环保仿生材料等,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石教授还和学生分享了自已的学习和工作经历,他鼓励学生努力学习,为我国的生物产业发展贡献自已的力量。最后,师生就感兴趣的问题和石教授进行互动。

据悉,石琼为中山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曾在日本北海道大学、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等单位工作11年,2011年全职回国。现担任深圳市华大海洋研究院院长、华大海洋(集团)与大百汇海洋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兼任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广东省海洋经济动物分子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农业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长期开展水产基因组学研究、鱼类分子育种与海洋药物研发。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NatureNature GeneticsNature CommunicationsCell DiscoveryPNAS等上发表论文190余篇(其中SCI论文140余篇),出版专著13部(包括4部研究生教材),获批中美欧授权专利40余项、国家软件著作权5件。主持获得国家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深圳市自然科学二等奖,参与获批中国发明创业奖成果奖二等奖、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广东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中华中医药学会科技二等奖、农业部认定水产新品种证书(2件)。获评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国际科学家终身成就奖、中国水产杰出贡献人物、深圳市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深圳市高层次人才、镇江市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等荣誉奖励。科技成果入选“中国十大海洋科技进展”(20152016)、“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十大科技创新亮点”(2017)。202111月,当选为俄罗斯自然科学院外籍院士。

  

讲座现场

撰稿:陈兆贵;审稿:谢海伟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