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园喜报】我院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第十届广东省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
2022-11-25

2022年11月19-20日,第十届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生物组)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由于疫情的影响,比赛以线上直播方式举行。经过激烈角逐,我校生命科学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许海燕和马丽凯获二等奖,戴金敏、孙颖彦、陈未三位同学获三等奖,吴艳秋获得优秀奖,选手展示了扎实的教学基本功、良好的学科专业素养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本着“以赛促学、以赛促练”的目的,早在今年5-6月,就举办了学院“未来名师”教学技能比赛,通过初赛、复赛、决赛选拔,最后选出6名选手参加省赛。从7月到11月,参赛选手克服了教育实习、复习考研以及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在课程与教学论团队老师指导下不断调整心态,刻苦训练,积极备战。整个过程,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线下多次开展“一对一”和“集训”的方式,从教学设计、教态语言等多方面对选手指导和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学院生物科学专业2020级、2021级“卓越教师班”同学作为模拟学生多次观摩选手们的模拟教学,体验了教学设计的改进过程,激发他们对教学活动的兴趣,提高了教育教学专业素养。此次比赛,获奖的6位选手都来自2019级卓越教师班,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实施卓越教师计划不断取得优良的成绩。

选手比赛场景

据悉,广东省本科高校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至今已经举办了10届。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等省内10所院校选派近60名选手参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4名。大赛通过教学设计、说课、模拟授课、提问答辩等环节,旨在提高师范生教学技能和综合素养,以促进参赛院校的交流和学习。

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合影

  

附:获奖名单

许海燕    二等奖     指导教师:王国莉  解欣斐

马丽凯    二等奖     指导教师:吴小明  蔡敏玲

戴金敏    三等奖     指导教师:张  玮  黄徐丰

孙颖彦    三等奖     指导教师:黄徐丰  张  玮

陈  未    三等奖     指导教师:黄徐丰  吴小明

吴艳秋    优秀奖     指导教师:徐作英  王国莉


撰稿:蔡敏玲;审稿:吴小明、谢海伟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