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校园喜报】我院学生在第十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日期:
2022-12-15

2022年12月3日,由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主办,岭南师范学院和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科学教师教育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第十届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本科赛道)”圆满落幕。学院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的林今非、蓝玉胜、王钦龙、陈丹梅4名同学入围决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优异成绩,获得4项一等奖和1项创新奖(全国仅4项)。广东省的4个一等奖获得者全部来自我校,充分展现了学院学生的科学精神、创新意识与教育教学能力。

参赛师生合影

全国科学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是科学教育相关专业师范生、理工科专业大学生展示专业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平台。本次大赛以“寻找未来科学教育家”为主题,吸引了来自浙江师范大学、杭州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等一大批高水平师范院校参赛,比赛水平高、竞争激烈,全国共有64所本科院校706名选手提交教学设计、教学视频和科技活动方案。经过初赛评审,共有375名选手入围决赛。决赛包含即席讲演、模拟上课、评委提问三个环节,采用线上方式进行。

自7月初接到比赛通知,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学教学论教研室广泛动员,用心组织,确保学生报名、作品提交、连线测试、场地布置等环节按时、准确地依照大赛规定完成。考虑到线上决赛对场地、设备器材的较高要求,更是精心筹备比赛场地,经过数次调试与演练,最终使决赛连线平稳顺畅,视频呈现清晰规范,为决赛选手竞赛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提供有力保障。选手们在教师指导下开拓思路,刻苦备赛,积极应对突发状况,展现出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综合实力。

选手比赛过程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师范生职业素养、强化专业技能培养,坚持立德树人、聚焦人才培养质量,多维度锤炼师范技能。此次大赛,充分验证了专业教育教学成果,体现了我院师范专业建设优势与实力,我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实施卓越教师培养工程,不断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造就一批教育情怀深厚、专业基础扎实、勇于创新教学、善于综合育人和具有终身学习发展能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中小学教师。


撰稿:黄徐丰;审稿:周立斌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