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开讲啦——我院微生物学嵌入教学大讲堂圆满举行

日期:
2023-04-06

2023年4月4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微生物学课程组特邀南方科技大学杨亮教授、中山大学(深圳)校区邓音乐教授在旭日楼107课室,为21级生物科学专业3个班和22级生物技术8班一共200多人开展了嵌入式教学,课程组的徐良雄老师、王春玲老师、叶雪影老师和课程负责人毛露甜老师组织并参与了该活动。

首先,学院谢海伟副院长对这次嵌入教学的主讲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邓音乐教授和杨亮教授的科研经历。随后,邓音乐教授作了《病原微生物与抗菌》的专题讲座,他从病原体发现、抗生素的发现开发和产业化、病原菌耐药性和群体感应等四部分展开讲述,同学们对群体感应在农业微生物中的应用这个主题兴趣浓厚,积极思维,对利用群体感应来生物防控青枯病等前沿知识有了较深刻的认识。

邓音乐教授授课现场

第二环节,杨亮教授为大家做了《Basic Bacteriology-normal flora,pathogenesis,host defence》专题讲授。他先以肠道菌群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引入课堂,并以口腔菌群与多种疾病的关联性来阐述人体病原微生物的危害和研究进展。杨教授风趣幽默的授课风格和贴近生活的举例,引起同学们对病原微生物的浓厚兴趣,课堂讨论非常热烈。

杨亮教授的授课现场

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徐良雄老师组织同学们跟两位专家作了提问互动交流。此次嵌入教学拓宽了学生的专业视野,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起到了积极作用。

课堂互动环节

据悉,《微生物学》是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课程组一直重视课程改革,建立了线上线下结合、校内校外结合的创新教学模式,近年来课程组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模式开展嵌入教学,提高了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有利于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

撰稿:毛露甜、徐良雄;审稿:谢海伟

教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