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筑基赋能,强师提质:生命科学学院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首场开讲

日期:
2023-04-25

2023年4月18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精神,聚焦教育改革问题、推动教育薄弱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均衡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以“省培计划”为引导,充分发挥省培计划的资金和资源优势,拓宽培训思路,丰富培训载体,生命科学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在惠东县平山飞鹅中学启动。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愉鑫,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主任黄徐丰,徐作英教授,惠东县生物教研员吴小梅以及惠州市各初中生物教师80余人出席。讲座由惠东县平山飞鹅中学教务处主任周志明老师主持。

讲座前,吴小明主任系统介绍生命科学学院近年来助力惠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取得成效,并表示学院将发挥自身师范类高校优势,通过完善组织领导、用好专业资源等系列举措,切实实施精准帮扶。

吴小明主任进行背景介绍

首场讲座邀请了四川省生物教研员王愉鑫研究员做了“基于新课标的生物学跨学科实践探索”的报告。王愉鑫老师从义务教育生物学新课标修订背景、整体框架、突出亮点和实施难点四个方面做了详细解读。她从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及课程内容等不同角度比较新旧课标的差异;以生动详实的课例及解读让老师们认识到实验探究活动、调查交流活动以及项目式学习活动的教学价值及操作路径,引发老师们的深度共鸣。最后的提问互动环节中,王愉鑫老师就老师们关注的热点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王愉鑫研究员做报告

活动现场

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生命科学学院服务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讲座”针对惠州市生物学教师专业发展需求,围绕新课标的贯彻落实,邀请知名学者专家针对新课改背景下教学难点与痛点帮助惠州市生物学教师提升学科教学技能和课堂教学问题解决能力。下一步,后续讲座还将走进惠州市各区县中小学,覆盖更多的教师群体,助推惠州基础教育发展。

近年来,生命科学学院高度重视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师范专业的优质资源为基础教育服务,不断拓展校地合作的范围,不断创新校地合作模式,通过开展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义教活动、中学生生物学实验技能比赛、联合备课等活动深度介入指导各校课程改革,在服务地方基础教育发展方面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成果显著。今后,还将进一步整合基础教育专家资源,提升服务地方基础教育质量,深化基础教育战略合作,助力区域课程改革与学校特色培育,扩大生命科学学院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影响力。

撰稿:黄徐丰;审稿:潘勇裕

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