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江大讲堂第318讲】南方科技大学梁建生教授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日期:
2023-05-05

2023年4月20日下午,南方科技大学梁建生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作《支架蛋白RACK1和14-3-3拮抗介导BZR1的核质穿梭作用》学术讲座,生命科学学院师生到场聆听讲座。讲座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授主持。

梁建生教授从自身的研究经历出发,系统讲述了RACK1支架蛋白的发现历史及研究历程,截止目前,RACK1蛋白已被证明具有诸多功能,包括参与非生物胁迫响应、激素信号调控、植物免疫、核糖体的生物发生与翻译、植物发育等方面,在植物生长发育中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梁建生教授以拟南芥和水稻为例进行介绍,在拟南芥中存在3个RACK1的同源基因,而水稻中存在2个RACK1的同源基因,提示同源基因间存在一定的功能冗余。此外,梁建生教授还详细介绍了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新发现——RACK1蛋白参与BR信号的响应。

讲座现场

梁建生教授在讲座中指出,好的研究课题往往来自于意外的发现,如RACK1参与干旱胁迫响应就来自一个不经意的发现。他鼓励大家在实践中要认真观察,积极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并勇于提出问题和设想。讲座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交流讨论,梁建生教授对所提问题一一解答。

撰稿:王梦龙  审稿:林芳花 杨智圆  审核:金伟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