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邀请安领生物医药公司朱怀森和郭阳阳专家为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学员授课

日期:
2023-05-18

2023年5月14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第五次课程在旭日楼206课室顺利举行。本次课程邀请到安领生物医药(深圳)有限公司病理部技术总监朱怀森、大分子分析部门总监郭阳阳给学生进行线上授课。学院20级、21级特色班学员全部参与学习。

特色班的学生在认真听课

本次课程前半部分由朱怀森总监进行授课,他为大家带来了“毒性病理及技术”的精彩课程,他首先从病理、病理学、毒性病理学等基本概念划分展开,紧密结合安领公司病理部门分工和对应工作内容,向大家讲述了病理实验技术的基本流程。而后,朱总监就病理学和病理技术的发展史,以及病理技术的分类,向大家详细介绍了HE染色和特殊染色两种技术,向我们展示了毒性病理检测中动物解剖、固定、取材,到脱水、包埋、切片,再到染色、封片、质检的完整工作流程。授课之余,朱经理还分享了自己在以往工作中遇到的有趣小事,大大激发了学生对毒性病理技术的学习兴趣。

课程后半部分由郭阳阳总监进行讲授,她以“生物药简介和常用分析检测方法的介绍”为题展开。首先简要阐述了五个类别的-生物技术药物(基因工程药物、治疗性抗体类药物、基因治疗与核酸类药物、细胞与组织工程产品、基因工程疫苗)的概念与区别。然后,向学生们着重介绍了常规药物研发流程,并强调药物研发要遵循的三个原则——安全、有效、质量可控。郭专家还就LBA平台技术、酶链免疫吸附反应(ELISA)、电化学发光免疫分析技术(MSD)、PCR、qPCR、ddPCR等技术进行详细介绍,彰显这些技术在生物制品药物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的意义和重要性。

本次课程内容知识储量大,内容丰富,让学生们收获颇丰。通过学习学生们对毒性病理学技术和生物药分析方法有了更宽泛和深入的了解,增加了大家对生物质量安全检测中药物毒理安全检测常用实验技术的知识储备。

撰稿:黄婧兰、黄端仪;审稿:谢海伟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