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东江大讲堂第321讲】美国奥本大学陶亚雄教授、墨西哥科学院院士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应邀作专题学术报告

日期:
2023-05-18

本网讯 5月11日,美国奥本大学解剖、生理及药理学系陶亚雄教授和国际著名生殖内分泌专家、墨西哥科学院院士、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应邀做客我校东江大讲堂,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分别作“Biased signaling at the melanocortin-4 receptor”和“Chaperoning essential proteins: The quality control system of the cell in health and disease”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授主持。

陶亚雄教授讲座现场

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讲座现场

陶亚雄教授介绍了其团队自2003年以来系统研究的调节能量稳态并影响脂肪沉积的黑素皮质素(Melanocortin)受体(MC3R和MC4R)的分子结构和作用机理,包括自然发生突变的分子缺陷和潜在的治疗策略,首次用药物分子伴侣诱导有缺陷的黑素皮质素受体蛋白发挥调节脂肪代谢的功能。该研究成果对于治疗黑素皮质素受体缺陷导致的过度肥胖具有重要意义。Alfredo Ulloa-Aguirre教授长期致力于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受体与生殖疾病相关研究,重点介绍了合成G蛋白耦联受体的质量控制系统,药物分子伴侣在修复受体蛋白错误折叠中的作用及其在治疗生殖内分泌相关疾病的应用前景。

两位专家对现场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并在会后参观了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与学院青年教师在项目申报与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撰稿:迟巍;审稿:林芳花

院务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