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赴重庆师范大学调研科学教育专业建设

日期:
2023-05-22

为熟悉科学教育人才培养现状,借鉴国内优秀科学教育人才培养经验,助力我院申办“科学教育”本科专业,5月15日,生命科学学院周立斌院长、吴小明、王国莉、徐作英、黄徐丰、张玮一行6人赴重庆师范大学调研学习。

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权和科学教育学科与专业负责人林长春教授对我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座谈会由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系主任李秀明教授主持,科学教育系徐彩霞、黄小杰、吴浩闯、陈思同、唐中华等博士出席会议。

交流座谈会现场

首先,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陈祖权对重庆师范大学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的发展作了简要介绍。随后,林长春教授介绍了科学教育专业发展与学科建设概况、人才培养方案与特色活动,以及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上面临的问题,并提出了一系列解决方案和新的发展路径。

接着,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周立斌教授对林长春教授及其科学教育团队在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成绩和付出的努力表达了敬佩之情,并介绍了惠州学院的发展历史和惠州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表示希望重庆师范大学科学教育团队对我校科学教育专业的申办和建设等方面给予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

最后,双方与会人员就科学教育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相关问题进行讨论交流,重点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业课程建设、教师团队打造、学科建设以及科学研究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双方均希望继续保持交流合作、共同进步,并在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加强沟通,实现双方共赢发展。 

据悉,2001年重庆师范大学在全国率先创立了科学教育专业,获教育部和重庆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次年秋季开始面向全国招生,这是全国设置的第一个科学教育本科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重庆师范大学在科学教育专业与学科建设上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国内同类专业中已具有了广泛的影响力,设有科学教育本科专业和科学教育学二级学科硕士点,科学教育学在2021年被评为重庆市高校“十四五”重点学科,科学教育专业于2022年被评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成为全国科学教育专业“标杆”。

撰稿:黄徐丰;审稿:周立斌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