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邀请安必平专家陈勉乔博士为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学员授课

日期:
2023-05-31

2023年5月23日晚,生命科学学院第三届生物质量安全检测特色班第六次课程在旭日楼205课室顺利举行,学院20级和21级特色班学员参与听课。

授课现场

授课前,孙键博士对对授课老师进行了介绍,本次课程邀请到的广州安必平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PCR技术部负责人、分子生物学博士陈勉乔进行线上授课。陈博士在基因诊断产品的研发及管理有十余年的工作经验,在开发分子诊断产品方面具有丰富的经历,其开发的首款产品获CFTA批准的肠癌早筛诊断产品在国际中处于领先地位。陈博士目前负责 PCR 平台产品开发,产品主要应用于癌症早期筛查、靶向治疗、无创产前诊断等领域。

随后由陈博士正式授课,他首先对当前国内外癌症发生现状做了简单概述,并通过不同地区癌症死亡率等数据进行对比分析,提出“预防和治疗”双管齐下,降低癌症发生率,共同守卫人民健康的口号!接着就癌症发生发展是多阶段的渐进性过程进行了阐述,并说明了肿瘤筛查检查的根据。然后介绍了多种肿瘤筛查和诊断治疗的技术,从传统的肿瘤早筛技术到液体活检技术,再从ctDNA检测、FISH检测、DNA甲基化检测再到MiRNA检测、NGS测序,每一个技术陈博士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介绍,并提出数字化和智能化是未来肿瘤早筛的大战方向,使用人工智能和AI扫描一体机等新技术更有利于肿瘤早筛与精准治疗,争取做到早筛早诊早治,尽最大能力降低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最后提出展望,希望能够提高全民防癌意识,寻找一种快速、简便、特异性好、灵敏度高的检测方式,为患者提供更智能化更准确的服务。

课程结束后设有答疑环节。陈博士表示,现阶段他们主要进行宫颈癌(HPV)筛查的相关研究,与名校也有很多合作项目。希望能有更多人投入到这一方面的研究,发现更多新靶标,开发与应用更多新技术,真正实现多种肿瘤的早发现和早治疗,守卫人民的生命健康!

通过本次课程学习让特色班学员们对肿瘤筛查有了一定的了解,对肿瘤筛查与精准治疗方面有了清晰的认识,提高了同学们对肿瘤筛查的认知水平,同时也丰富了生物质量安全检测方面的内容,拓宽了同学们的知识面,培养了大家的学习激情。

撰稿:黄端仪、黄婧兰;审稿:谢海伟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