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组织学生到惠州市惠南学校参加生物学教学公开课暨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

日期:
2023-06-01

为提高师范生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2023年5月25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教师徐作英教授带领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前往惠州市惠南学校,参加惠城区“苏召玲名师工作室”和惠东县“周志明名师工作室”联合开展的生物学教学公开课暨名师工作室联合研讨活动。

参加活动师生合影

同学们首先观摩了苏召玲名师工作室成员叶素理老师执教的《感受器与感觉器官》示范课。叶老师的课以任务驱动教学,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识图、分小组介绍“耳”的各部分结构等教学活动,各组成员争相发言、补充、辩论,发展了科学思维,培养了学生的核心素养。课后,来自惠城区20多所学校的生物教师对叶老师的课进行了精彩的评价。师范生们学习了如何从不同角度去看课、听课、评课。接着“苏召玲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苏召玲老师以“专业引领、实践探索、共同发展”为主题介绍了工作室的工作;惠东“周志明名师工作室”教师代表陈洁萍、游晓敏老师介绍她们“共读一本书”,“共研一课题”,带领学生开展探究实践活动以及扩大工作室的影响力所做出的工作。

观看示范课

最后,带队前往学习的徐作英教授、吴小明副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点评。两位老师指出,叶老师的课表现了她对课标较强的执行力、对课堂教学过程的把控能力,与学生沟通的亲和力、对学生学习过程的引导能力及对课程资源拓展能力,课堂善于创设真实情境,注重学生参与,将课堂学习与生活的紧密联系,落实了生物学课程的核心素养,这些都值得师范生好好学习。除了领略中学优秀教师的风采,与会的师范生们在课前还参观了惠南学校的校园文化,观看了大课间活动。

点评环节

观看大课间活动

本次去惠南学校的观摩活动是2020级生物科学专业教育见习内容之一。整个活动,师范生们看到、听到了许多中学及中学生物学教育教学改革的亮点,对大学课堂所学的理论知识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也引发了他们更多的思考。 

撰稿:许晓霞;审稿:谢海伟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