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组织2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赴佛山海天味业参观见习

日期:
2023-06-02

为更好地培养学院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对企业认知与专业认同,5月27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系教研室组织了2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到位于佛山高明的海天味业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见习。参与此次参观见习活动师生合计96人、

海天公司有近300年的历史,于2014年2月在上交所上市。目前,该公司占地面积3000亩,拥有规模最大、面积近30万平方米的天然晒池,专门用于高品质酱油的天然阳光发酵。除生产酱油外,还生产包括蚝油、酱、醋、鸡精等8大类 200余规格品种的多种调味品,在产销规模、技术领先和产品多元化等方面都引领全球行业。

参观人员合影

上午10点左右我们抵达见习地点---全球最大的调味品生产和营销企业——海天(高明)工业园。一进门,在美味的童话世界“娅米海天的阳光城堡”里,两瓶4米高的酱油瓶和一颗颗做成卡通人物的小黄豆引得班级同学们纷纷驻足拍照留念。

讲解员把同学们分批带进“酱园古风”,这是一条呈现古代酱油酿造过程的通道,在这条通道上同学们能够全程看到古代酱油整个从黄豆、到成品、再到杂货店出售的过程,深入了解古时酱油工艺的制作。紧接着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通过场景复原了解了酱油酿造的发展史。在工厂景区里,同学们通过玻璃窗,看到厂区产品的实时生产场景,酱油的整个生产过程一览无遗。每小时可产52000瓶的自动化生产线,储存3.5万吨酱油的无人仓库,都让人感受到智能制造的美感。当同学们在讲解员带领下,来到厂区内规模最大的天然晒池、发酵大罐,亲身行走了长达3公里的空中走廊,近距离体验到海天的“宏伟气魄”,并对海天的领先科技惊叹不已、赞不绝口。同时园内也有着IP系列创意、3D影视动画、趣味体验项目、专业科普讲解、等丰富的体验方式,全面展示海天的历史、文化、生产、技术、研发、产品。同学们在出口处还品尝了海天的最新产品。同学们不约而同地赞叹道:“真的没想到酱油里面还有高科技!”

佛山古酱园实景还原

通过本次参观见习,让学生走进知名企业,让同学们了解企业的基本情况,找准适合自身专业的工作岗位及需要具备的技术素养,以及相关课程学习在企业生产中应用,尤其是发酵工程专业知识在现代酱油酿造生产工艺的运用,也让学生们初步了解企业运作机制,了解企业要求与企业文化,感受企业的技术发展动态,增加学生们的企业认同度,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

撰稿:孙键;审稿:谢海伟

人才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