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开展嵌入式课堂教学:多元化教学在高中生物学中的应用

日期:
2023-06-11

2023年6月8日晚,生命科学学院在旭日教学大楼101教室开展《中学生物学课程标准与教材研究》课程的嵌入式课堂教学,邀请惠州市第一中学青年才俊杨乐老师为学院2021级生物科学专业学生讲授《“百花齐放——多元化教学在高中生物学中的应用”》。活动由学院生物科学系主任吴小明副教授主持,任课教师徐作英教授进行总结发言。

授课现场

杨乐老师在课上首先提出了授课之骨,即:课标、课本、考纲、师生是教学的骨架,教学的根本目的是立德树人、服务选才和引导教学这一基本立意;然后用系列精选的课堂教学案例、课堂实录、层层剖析、展示了常规课堂中的教学面面观;尤其在探究课堂的分析时,杨乐老师还邀请了几位同学上台互动,去体验和展示借助物理模型进行减数分裂的教学过程;杨老师还分析了经典的高考题,指出要从高考题中总结教育和考试的规律,探索解题可以有多种方法,要学会多思考和钻研,在授课过程中学会用重复性知识加深学生的记忆;最后,杨老师祝愿师范生在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生涯中都能凝练出自己独特的、高效的教学风格。

课堂互动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都积极踊跃参与,提出了关于探究式教学如何评价、如何应对生物高考题的变革等等问题,杨乐老师给予了详细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通过杨老师二十年的宝贵经验,加深了对课标的理解和对教材的把握。

撰稿:洪海英、徐作英;审稿:谢海伟

师范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