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我院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开展乡村学校共建花园实践活动

日期:
2023-07-24

近日,为全力助推乡村自然教育与劳动教育的发展,生命科学学院“园起”团队在指导老师陈善仪、覃婕、刘舒的带领下,与惠州市江南街道办七联小学开展合作,以“共建花园”的形式,带领乡村孩子们在劳动中领略自然的奥秘。

为提升项目实施的精准化和有效度,活动开展前期,团队成员进行了大量的资料收集和充分的集体讨论,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多次到七联小学进行走访调研,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对七联小学各个年级的同学进行了意向调查记录,活动共发放线下问卷50份,回收有效问卷50份,调研对象包含多个群体,包括学生、家长、教育工作者等,深入了解学校的自然教育与劳动教育现状,在访谈过程中与该校师生建立情感联系。

从七联小学校长陈燕文的采访中了解到,七联小学因地处七联村,学校教育资源匮乏,自然教育和劳动教育一直难以得到实质性的发展。学生们反映当前的校园存在功能构成不完善、基础设施不充分等多方面问题,并表达了对“共建花园”的期待。

图1 队员在七联小学对校长进行访谈

图2 七联小学学生填写调查问卷

7月15日,为期一周的“共建花园”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序幕。团队成员先对场地进行清理平整,接着施工放线,垒建花池,把肥沃的塘泥放入种植区,铺设砾石、扎下围栏。在建造的过程中,恰逢台风“泰利”登录广东,艳阳与大雨交错而来,给施工带来了不少难度。但团队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对场地排水情况进行调查,记录花园的不足,雨后及时调整场地高差。当最后几根栅栏木桩打下去,装上大门与门牌,共建花园的雏形便出来了。

图3 团队成员进行施工放线

图4 团队成员进行花池堆砌、填土

图5 固定栅栏

共建花园的第二步,团队成员带领七联小学学生开展轮胎创意涂鸦、花园种植活动。在团队成员的指导下,小学生们亲自动手进行轮胎涂鸦。他们天马行空的想象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不拘束于固有的印象,在旧轮胎上尽情描绘,给轮胎换上了“新装”。热情高涨的学生们把彩绘好的轮胎搬到花园里填土、种植花苗,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认真。尽管泥土沾染到小手上,也丝毫抵挡不住大家劳动的热情,虽大汗淋漓却有滋有味。“今天参加了涂鸦和种植活动,让我学到了课本上没有的知识,虽然过程很累,但我很开心!”参与活动的学生高兴地说。7月20日,历时一周,团队组织开展的七联小学共建花园终于竣工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

图6 轮胎涂鸦活动

图7 栽植花苗

图8 “共建花园”实践基地全貌

图9 团队成员及七联小学师生合照

据悉,“园起-乡村学校共建花园实践活动”是生命科学学院农村科技特派员陈善仪团队组织开展的一项乡村振兴帮扶活动,以乡村美育、自然教育、劳动教育为目标,通过大手拉小手(高校+村小)的校园共建花园模式让孩子们参与到学校的绿色公共空间建设,倡导亲自然的健康生活,激发学生热爱校园、爱护环境的热情。同时充分发挥“以劳润德、以劳启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的强大育人功效,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乐趣,树立劳动意识,掌握劳动技能,提升劳动品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撰稿:李瀚、卢泽丰、陈善仪;审稿:林芳花

学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