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驻芦洲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助力水稻生产提质增效

日期:
2023-12-31

为减少水稻生产中化肥和农药的滥用、恢复稻田生态系统平衡和提升稻米品质,惠州学院驻芦洲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段中岗、于晓丽、戴华炜、孙晓通、曹庆华,通过品种优化和绿色防控等技术实践助力当地水稻生产提质增效。

引进新品种,合作共建芦洲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基地

优良品种是农业的核心。芦洲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团队先后引进国内新进选育的10香优郁香、美香两优晶丝、软华优金丝、19香、南晶香占、泰丰优208、红糯822等7个优良品种,并与惠州市瑞和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在芦洲镇东胜村唱歌岭共建绿色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通过联农带农与东胜村蔡必新、横江村梁赵永、芦兴村黄振东等种植户合作开展新品种引种试验。示范基地为品种比较、科普研学和开展丰收节等农文旅活动提供了良好的场所。例如,7月22日,惠州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三顾茅芦”队(成员:叶梓健、谢昕桦、于晴等)对水稻早造试验进行收割测产及农耕文化拍摄活动(图1,图2)。通过引种试验,科技特派员团队初步掌握这些品种的生物学特性及种植要点,为培育壮大当地优质稻米产业提供技术支撑。惠州市瑞和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丽华兴奋地告诉特派员:“10香优郁香品种有特殊的香气,在开花期走进稻田就能闻到,今年晚造该品种的收成是我历年种植最高的。”据检测,东胜村唱歌岭地块属于高度富硒土壤(硒元素含量为0.405-0.452 mg/kg),所生产的大米为天然富硒大米(硒元素含量为7.77 ug/100g)。特派员团队进一步辅助企业设计产品包装,并挖掘其绿色生态、特有香味物质2-AP、天然富硒、一级水源保护地等特色亮点(图3)。目前该产品市场价达到15元每斤,使种植效益得到显著提升。

图1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三顾茅芦”队在芦洲镇东胜村唱歌岭绿色水稻种植基地调研

图2 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三顾茅芦”团队与惠州市瑞和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胡丽华对19香进行测产

图3 农村科技特派员戴华炜和段中岗展示绿色优质富硒大米产品

研究并实施绿色防控技术,减少病虫草害

为保障粮食产量与人民健康,芦洲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通过深水沤田灭蛹灭草(图4)、有机肥与化肥配施(图5)、复合微生物菌剂浸种及喷施(图6)、性信息素诱捕二化螟及稻纵卷叶螟(图7)等技术措施控制水稻病虫草害。围绕田间地头的绿色防控问题,科技特派员段中岗结合生产实际指导生命科学院学院2019级生物科学专业的罗业宏、严逸、廖楚茵、林游玲、黄笑蕾、陈志豪等6名本科生开展毕业论文研究。通过学研结合,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科技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其中罗业宏同学撰写的《复合微生物菌剂对丝苗稻生长发育的影响》论文获第五届“广东省本科高校植物生产类专业毕业论文大赛”优秀奖(图8);严逸同学分离得到蜡样芽孢杆菌Bacillus cereus等12个具有生产应用价值的菌株;廖楚茵同学初步筛选出对玉米螟具有防治效果的中草药;林游玲同学初步建立了蒸谷米生产的蒸、煮、干燥条件参数。这些研究为建立绿色优质水稻生产技术奠定了基础,为开展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廖楚茵和林游玲还分别考上江西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为农业科技现代化提供后备人才。

图4 大田插秧前翻耕并灌深水沤田促进灭蛹灭草

图5 每亩200斤有机肥与化学复合肥配施作基肥

图6 水稻秧苗期、分蘖盛期、孕穗期、齐穗期等关键时期喷施复合微生物菌剂

 

图7 芦洲镇东胜村唱歌岭绿色水稻种植基地安装的性信息素飞蛾诱捕器

图8 获奖论文

开展水稻绿色种植技术培训,推进科技入户

为提高粮食生产科技水平,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按照芦洲镇党委、镇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队部署,芦洲镇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2023年在芦洲镇开展水稻绿色种植技术培训(图9)、微生物菌剂使用、害虫诱捕器安装(图10)等活动3场,培训种植养殖等农技人员50多名。6月9日,科技特派员带领师生在东胜村唱歌岭的绿色水稻种植基地现场指导农户蔡丽和等10人安装二化螟、稻纵卷叶螟诱捕器。此外,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惠州市泰美镇、汝湖镇、杨村镇开展水稻绿色种植技术培训3场,为推进惠州农业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图9 开展2023年度芦洲镇水稻种植技术培训

图10 指导东胜村农户安装基于性信息素的新型飞蛾诱捕器

撰稿:段中岗;审稿:林芳花

科研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