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办学特色

来源: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发布时间:2017-10-10

生物科学专业办学特色

1)专业办学过程中的办学理念、办学思路的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是惠州学院特色专业和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中学输送了大量的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改革成果。积极探索协同育人平台建设,制订协同育人规划,重点实施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培养计划,2015年,生命科学系承担广东省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在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过程中,离不开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的协同培养。我们积极探索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在培养的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协同创新为引领,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发挥主导和参与单位的综合效应,整合各种教学资源,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教师;从而支持、服务、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提高师范生就业竞争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风建设,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

2)专业教育上的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自2013年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培养计划以来,构建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育人机制。卓越教师的培养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项目实施关键在于建立起高校与地方政府、中学建立“权责明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本项目根据人才培养的总体目标,计划在培养目标制定,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评价等方面与地方政府、中学进行全方位合作,明确各方的职责,分工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66月成立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专家委员会,由教育局、惠州学院和协同培养中学教育专家和学科专业人员组成,在广泛调查的基础上,共同负责制订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体系建设,为教学团队建设、课程资源建设、实践基地建设、教学研究与改革、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提供决策意见。

3)专业教学上的特色

加强课程建设与教改项目。生物科学专业业基础课和主干课均通过了合格课程评估。通过实施重点课程和精品课程建设来推进课程建设步伐,重视网络课程的教学,共建设有8门网络课程,课程网站运行正常,网站教学资源丰富,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技术教学效果好;本专业教师连续两个学期开出≥2门博雅课程且有稳定师资,符合学校要求。

加强教育类课程实践教学。教育类课程均有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教育见习、教育实习,中学生物卓越教师计划大大加强了生物科学专业学生教育教学能力。

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国家、省、学校和学院四级师范生(生物)教学技能大赛,通过学科竞赛提高学教学技能。

4)本专业教学管理上的特色

加强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学院先后制定了《生命科学系教学管理细则》、《生命科学系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生命科学系课程建设管理的若干规定》、《生命科学系实习工作管理条例》、《生命科学系毕业论文工作条例》、《生命科学系毕业论文撰写规范》等文件,规范相关的教学环节、

加强学风建设。在学风建设方面采取的主要措施包括:严格常规管理,做好学生考勤制度,建全请假制度;抓考风促学风;强化激励,正确引导,增强学生的自律意识;以教风带学风;倡导学术研究,加强考研指导,深化学风建设;举办各种专题讲座和学习报告会,举办“中学名师进课堂”等活动,积极引导广大同学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定期举办各种学科类竞赛,在同学中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如举办“三笔字比赛”,实验技能操作比赛;开展新老生学习经验交流活动;关注贫困生学习,确保学风建设的全面开展。通过狠抓学风建设,学生的考风考纪良好,学习氛围浓厚。



版权所有: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实验大楼 邮编:516007 电话:0752-2529555  E_mail:smx@hzu.edu.cn 粤ICP备05008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