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简介

    生物科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广东省首批专业综合改革试验点专业,获得广东省卓越人才培养改革项目、省级优秀教学团队、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项目等质量工程项目2021年5月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并对我院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察

 

专业定位

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加强教学和科研工作,发挥学科优势,突出专业特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实施卓越中学教师培养计划,采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改革实践教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立足惠州,面向广东,辐射全国,把本专业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区域一流的生物科学师范专业

卓越中学生物教师培养项目总结交流会

 

专业特色

生物科学专业是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惠州学院重点专业,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为中学输送了大量的人才,积累了丰富的办学经验和教学改革成果。本专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借鉴国内外先进高等教育理念,对接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标准,本着“以学生为中心”,强化实践教学,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实践教育与协同教育相结合,创新创业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全融入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实施地方高校、政府和中学“U-G-S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重点实施卓越中学生物学教师培养计划,促进“新师范”建设。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强化学生“一践行三学会”的教师专业素质;以培养“四有”好老师(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为标准,培养具有先进教育教学理念、扎实生物学专业基础、良好的教师素养和生物科学素养,具有从事生物教学的能力,锐意创新,高素质专业化中学生物教师,以支持、服务、引领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提高师范生就业竞争力。

学生参加“华文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学生参加广东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

 

师资力量

本专业目前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副高6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7人;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2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1人、惠州市拔尖人才1 名、校级教学名师2 人;另有外聘中学兼职教师14人,其中正高级教师1人,副高级教师9人。

动物学省级教学团队


教师教育教学团队


教学实验设施

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专业实验室面积达到2500多平方米,实验设备总值达到2600多万元。现有各类公共实训实验室31间,省市级实验教学平台7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3个,教育实践教学基地27个。

生物科学专业学生在实验室进行实验

 

惠州市惠阳区半岛学校省级示范性教师教育实践基地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惠州、面向广东,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生物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中学生物学教育和教学规律,了解生物科学学科发展前沿,具有扎实专业基础、良好的教师素养和从事生物教学的能力,能在中小学和相应教育机构从事生物学教学、研究、管理工作,同时具有一定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和创新思维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广东赛区银奖

 

核心课程:植物学、动物学、植物生理学、人体解剖生理学、微生物学、细胞生物学、遗传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生态学、生物学课程与教学论等。

 

创新(特色)班

卓越生物教师培养特色班

通过地方政府、高校和中学“三位一体”的协同人才培养模式和机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以协同创新为引领,通过机制体制创新,发挥主导和参与单位的综合效应,整合各种教学资源,按照“精英化”和“个性化”模式培养造就师德高尚、理念先进、业务精湛、锐意创新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学教师。

 

“未来名师”教学技能大赛

 

生物科普义教特色班

“热爱科普、关注成长、服务他人、提升自我”为特色班成员的主要培养目标,引导大学生树立关爱他人、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特色班理论课程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进一步提高师范生的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科普教育的社会服务水平;通过参加各类生物科普实践活动,最大限度传播科学思想,提高我国人口科学素养,同时不断丰富自身实践阅历,提升自我价值,实现我校应用型人才的培养目标。

生物科普义教特色班赴惠南学校开展义教

 

就业方向

本专业的学生毕业后主要从事科学研究或教学工作,也可以到与生物科学有关的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相关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也可报考公务员或者攻读研究生进而到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与生物科学有关的研究与开发工作,就业去向与本专业培养目标高度一致。

读研院校示例: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厦门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

就业单位示例:惠州中学、惠州实验中学、惠州市华罗庚中学、惠州市惠城区政府、澳宝化妆品集团

就业及升学情况:2018-2021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到94%以上,用人单位满意度平均达到98%以上。


版权所有: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实验大楼 邮编:516007 电话:0752-2529555  E_mail:smx@hzu.edu.cn 粤ICP备050088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