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学专业课程建设规划

来源: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建设项目发布时间:2014-01-06

                                              生物科学专业课程建设规划(2012-2016)

              生物科学专业是我校生命科学系的主要专业之一,也是惠州学院四个重点提升的专业之一 ,为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合格的人才。根据学校有关课程建设的规定以及生物科学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制定本规划。

  1. 生物科学专业课程建设的现状

生物科学专业(师范类)于 2001年开始招生,2003年增设生物科学专业(非师范类)。 为了规范教学行为,加强课程建设,根据本科教学的要求,先后制定了生物科学专业(师范 类)教学大纲和生物科学(非师范类)教学大纲。为了加强课程建设,植物学、动物学、生物化学等三门课程2009年申报校级精品课程,并获立项,其他课程已获得校级合格课程或重点课程立项建设。大部分课程把实验课程单独设课,设计独立的学分。

  1. 存在的问题

生物科学专业课程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就,但仍然存在许多问题,有待进一步改进。

 1、 课程师资配备不合理:没有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实力不强,没有强化课程负责人的责任。

 2、 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门数过少:目前只有3门课程申报精品课程,1门课程申报校级精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没有申报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

 3、 教材建设比较滞后,使用国家规划教材比例偏低,自编教材数量太少。

 4、教学方式和教学手段比较落后,基本上还是传统的传授式教学模式。

 5、 实验室硬件投入不足,严重影响一些高质量的实验项目的开展。

三、建设目标

按生物科学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的要求,按精品课程建设为突破口,全面加强课程建设,在师资队伍建设、课堂教学改革、实验教学改革、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新的突破。到2016年,获得1门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立项。

四、建设措施

 1组建课程教学团队,根据课程性质,组建四个教学团队,分别为植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动物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课程教学团队,教育教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优秀教学团队。

 2重新修订各课程教学大纲

根据12版人才培养方案,重新修订教学大纲和实验大纲。新修订的教学大纲重点要考虑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问题。

 3加强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设

建设已有的精品课程,并按期结题,积极申报校级和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重点建设微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学、动物学、遗传学、生态学、人体解剖生理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生理学、分子生物学等主干课程,所有课程实行课程人负责制。部分有条件的课程实行双语教学。

 4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改革,采用形式多样的授课形式,加强教育技术在课程教学中的应用

 5加强教材建设

优先选用国家级规划教材,积极组织教师参编教材。

 6开展实验课程教学改革

在有条件的实验课程中,及时更新实验项目,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项目比例,鼓励学生开展自主性实验的研究工作。

四、预期成效

 1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取得新的突破

获得1门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立项,6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其他双语教学示范课、重点课程建设获得进展。

 2课堂教学改革取得新的进展

积极倡导启发式教学、案例教学、PBL(问题驱动)教学等教学方法。鼓励学生采用自主探究、集体讨论、合作学习等多种形式,对老师提出的(科研、生产、中学教学)案例、布置的作业开展研究性学习。组织学生积极开展创新性实验项目,开展社会实践调查,参与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研究,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版权所有:生物科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 Copyright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广东省惠州市演达大道46号惠州学院实验大楼 邮编:516007 电话:0752-2529555  E_mail:smx@hzu.edu.cn 粤ICP备05008877号